close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每年交易量約5萬戶的預售屋和新成屋,已被財政部國稅局「盯」上。國稅局昨(20)日已正式發函全台上萬家的所有建設公司,要求建商在文到7日內,必須提供原始客戶、「換約」轉手客戶的相關資料。房地產業者認為,國稅局此舉有要求建商違反個人資料法的疑慮,也擠在各家公司趕著出第3季財報的節骨眼,「簡直是擾民!」更有建商擔心,財政部這樣作,無異將造成房市買氣強大的殺傷力,誰還敢買房子?

 昨天多家建設公司都已經收到國稅局的正式來函,要求文到後7日內,針對最近5年出售的預售屋和新成屋,其門牌號碼和地址、原始客戶名單、簽約日期、建物總登記人、「換約」轉手後承購客戶名單和「換約」簽約日期等,提交給國稅局。

 此舉,已令不少建築業嘩然,深怕國稅局這項追追追的查稅令,將衝擊好不容易回過神來的房市買氣。

 有不具名的建設公司財務副總經理表示,依照稅捐稽徵法第30條第1項規定,「稅捐稽徵機關或財政部賦稅署指定之調查人員,為調查課稅資料,得向有關機關、團體或個人進行調查,要求提示有關文件,或通知納稅義務人,到達其辦公處所備詢,被調查者不得拒絕。」因此建商一定得配合查稅,也無所謂抵觸個資法。

 可是,業者指出,北台灣都會區每年推案戶數多達4萬多戶,加上中南部都會區,上看5萬戶;有些大型建商像遠雄建設、興富發建設等,賣房子很賣座、每年推案動輒200億、300億元,成交戶數也至少上千戶;如果5年累積的客戶資料統統要在7日內整理出來、上繳財政部,那真會搞死人。

 有上市公司指出,這項查稅動作,對於每年推案量愈大、交易客戶愈多、成交和交屋戶數愈多的建商,簡直是一種懲罰;有些建商交屋2年後契約資料,也多半放在倉庫,因此有點強人所難。

 也有上市櫃建商抱怨,最近是會計師查核第3季財報的時候,又要作明年度計劃,公司已經忙翻天;現在又碰到國稅局限期7天內上繳客戶成交資料,簡直是擾民。

 國稅局官員昨天表示,1天之內已接獲不少建商來電詢問,有些公司資料太多、來不及在7天之天繳交相關資料;對此,國稅局會儘量通融期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信顏光儀估價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