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稅法規定,親兄弟也要明算帳。會計師提醒,二親等親屬之間財產算不清,像是股票移轉、代購房子、免除債務,都算「視同贈與」行為。但因「視同贈與」只補稅不處罰,查獲再申報繳稅都來得及。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暨法律服務部副營運長郭宗銘解釋,「視同贈與」和「直接贈與」不同,如果被國稅局核定為「視同贈與」,只要在國稅局核課贈與稅後,在期限之內申報繳納,就沒有處罰的問題,不像「直接贈與」若未申報,查獲後不但補稅還要加罰。

遺產及贈與稅法第5條明訂六種「視同贈與」情形,以二親等親屬間財產買賣最常被課贈與稅。郭宗銘說,父親將名下股票賣給兒子,兒子無法舉證買股票資金來源,被國稅局認定「視同贈與」,這種案例很多;由父親提供擔保讓兒子向銀行借款,來買父親股票,這種情形可能「視同贈與」。

2009/09/28 經濟日報】

資料整理:顏光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信顏光儀估價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