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2412)昨晚舉行線上法說會,眾所矚目的公司龐大土地資產究竟重估與否?中華電高層昨日首度透露,經初步研究國際各大電信業者做法,多以營業用土地用歷史成本價格為基礎、出售用地以市價法為原則,未來,中華電可望比照辦理,至於土地是否須全面重估?還未做出最後決定

 中華電信線上法說會由董事長呂學錦、總經理張曉東及財務長葉疏3人共同主持,呂學錦首度表示,公司即將跨足四螢一雲市場,希望能夠提供包括觸控螢幕手機等多螢幕平台服務,並預定在最近宣布引進跨平台服務策略聯盟合作夥伴,市場人士表示,中華電與英特爾今(28)日將宣布Smart TV策略聯盟。

 另外,呂學錦強調,未來將專注數位匯流、ICT資通訊及雲端3大新興事業,張曉東表示,ICT營收成長幅度很高,截至目前、年成長高達121%、達到8億元,預估未來花上幾年時間,將ICT營收比重拉高至占總體營收占比3-5%,若以中華電今年總營收目標1,853億元換算,ICT營收未來幾年可達55-92億元。

 為衝刺數位匯流服務,張曉東透露,中華電將在11月正式推出整合影音、行動等3平台的單一登入(Single sign- on)平台,正式布局數位匯流市場;智慧型手機銷售占比目前已達23%,預估年底達到25%,以中華電信今年銷售200萬台手機核算,預估今年賣出50萬台智慧型手機。

 在雲端業務方面,未來將推展至大陸及越南;資本支出仍維持占公司整體營收15%占比為目標,今年資本支出為327億元。

 法人分析,中華電信現有410公頃土地,未來若參考國際電信公司作法,將有部份土地會以市價做為評估土地土地價值的參考,也就是說,各界關注的土地重估與否議題,擬傾向大部份按照歷史成本而不重做重估,但有部份土地將以市價進行重估。

 葉疏昨日應外資法人詢問時強調,中華電目前大部份土地仍用做營業用途,若全面使用歷史成本作為未來適用IFRS新會計制度的土地價值評估基礎,目前仍牽涉到一些法規問題尚待解決,因此,土地要不要全面重估?部份重估?目前還未最後底定。

 市場人士分析,中華電信現有410公頃土地,全面重估的土地價值有機會爆增到2,000-3,000億元,即便部份土地重估,土地價值也將增加不少、有利於每股淨值表現。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0.10.28

資料整理:顏光儀 估價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信顏光儀估價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