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都合併議題是否真有其效應,是近來台灣人民所共同關注的話題。目前看來,對於房市是有所影響的,因為升格必定會帶來區域內發展資源的重新分配,諸如當高雄縣、市,合併成為大高雄地區後,就估計會形成高雄都會核心區、旗山區與岡山區,三個重點交通生活圈,人口會逾達二二七萬,幾個原有的相關政策,勢必也將要有所調整。

如同原本評估為紓解高雄港陸運需求,所造成國道一號末端的擁塞問題,預計於二○一三年興建的國道七號,因施工期間必定帶來的交通黑暗期,將引發臨海工業區廠商可能的被迫遷廠或停滯發展;更重要的是將會造成區域的發展切割,使同一地區發展差距拉大的不良情形,故目前工程還在和專家學者研擬改道或配套等措施。

而交通一直都是影響房價的主因,如現階段國道七號規劃沿線的大坪頂特定區和澄清湖特區一帶,透天別墅為主的產品,房價就可望成長一~二成;另外像是捷運部份,雖然民眾使用率始終不如預期,然對房價而言,仍是一大影響要素,如南高雄七賢一路生活圈周邊,原本就是商業精華之地,再加上捷運的加持,新大樓單價多介於二十~三十萬/坪之間,其餘週邊房價則以愈遠離捷運站愈低。

除了交通,地段也是高雄房市觀察的重點,像是愛河沿岸的景觀住宅,就是高雄重點的房市指標之一,尤其是下游地區,知名度最高的豪宅案,近來報廣更是打到北部,開出表價也完全跳脫區域行情,最高上看到七字頭,雖可大舉對區域的行情形成拉抬效應,但已完全無法被高雄客所接受;但六月中大陸江浙的參訪團參觀了此區的豪宅後,就表示價格便宜,具有競爭力。

另外,高雄的房市潛力,也反映在土地的標售案上,像是在六月中,高雄新市鎮的土地標售,就成績斐然,二十筆土地脫標率達七成,且平均溢價達十八點一三,尤其面公園第一排的土地更是其中熱門,相較於日前北部淡海新市鎮土地標售僅一成多的態勢看來,高雄新市鎮的表現更顯難得可貴,分析價格偏低仍是其優勢。未來,此縣市交界處將可能成為高雄房市表現的指標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信顏光儀估價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