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對於北部房市受到央行『針對性審慎措施』對投資客的影響顯著,高雄地區由於房價原本就有被長期低估的情況,再加上投資客比例相對較低,因此對整體成交量影響尚不明顯,然而高總價的地區,民眾觀望心態確實也有加重的情形發生,因此建商紛紛表示將不再大力推案,希望維持目前的價量穩定以降低推案風險。

然從七月中內政部所發布最新一期的地價指數得知,較上一期成長了○.八二%,尤其以左營區上漲二.五二%和鼓山區上漲一.五三%為最多,而像是鄰近愛河附近的鹽埕區一帶,雖然有捷運的開通,然而因為區域老舊物仍多,區域質感提升有限,對於房市的交易量並未有明顯的影響,因此這期的地價指數是高雄市唯一下跌的區域;至於高雄縣,除了甲仙鄉尚未從莫拉克風災復甦,呈現有所下跌,其餘鄉鎮或多或少都有小幅的成長。

再從七月中高雄市政府建築管理處消息指出,近期受到容積移轉獎勵的激勵,高雄市今年第二季建築申請的案件及戶數都雙雙有所增加,且從財政局統計土地增值稅的資料也顯示土地增值稅和去年相比也有增加的趨勢,第二季所核准的建築執照件數是三九四件,一五三七戶,也比第一季有大幅的成長,這樣的數據顯示高雄的房地產景氣似無轉差的現象。

另外,交通建設的發展也是支撐高雄房市的一大利多,像是『農十六重劃區』,近期就頗受注目,有別於美術館園區一帶的住宅型生活圈,此區商業氣息濃厚,高雄巨蛋、漢神巨蛋、瑞豐夜市的坐落,讓此區因聚集人潮而近來房市看俏,而支撐的原因,除了原有的發達通路,捷運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最近建商吹起的惜售風,更可見有不少建商看好此區的後勢發展。

而近期除了五都選舉的起跑影響房市外,最重要的莫過於高雄市長陳菊要求中央興建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的議題;此區屬高捷R24站,目前也為高雄捷運紅線的最北端,如能連接路竹地區的科技園區和原有學區,將使此地區的生活圈能夠更加的便捷完善,惟目前因為政府的建設成本和使用效益等考量問題未有定調。

就整體而言,在整體房價仍處低檔的情況下,各項公共建設如未能加速到位,高雄房市仍僅能呈緩慢的發展。

資料整理:顏光儀 估價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信顏光儀估價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