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房市一直處於沉悶狀態,缺乏直接性議題引進市場需求,缺乏吸引外來客的購買意願。市場上除了幾個大案偶有曝光,可以刺激房市的元素實在是乏善可陳。

交通部昨日宣布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倒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終於要實現明確的利多,對高雄市整體市容改善、交通效率便利性等,有直接效益,長期來看,對高雄房市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消息。

交通部在十月中宣布,已開始施工的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除將延伸到新左營站,更計畫延長到鳳山站,且地下化沿線將新增七個通勤車站;明年二月動工的高雄火車站更將比照台北車站「三鐵共構」。 地下化工程預計二○一七年完工,屆時將造福高雄鳳山一百八十多萬居民。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的高雄及左營計畫,總經費八百二十二億元,預計今年底完成四成四進度。為配合「台鐵捷運化」,沿線除了高雄車站外,還新增設左營、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大順等七個通勤車站。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計畫拆除沿線五處平交道與十三處立體交叉,預計可疏解高雄交通壅塞問題。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雖然要七年後才完工,但鐵路地下化的效應已經成為話題,沿線房地產頻頻拿來當訴求議題,尤其高雄市政府要打造綠廊的地帶,不管新建屋和中古屋行情都看漲;但是這樣的工程是否真的能帶動房價,還是令人質疑。

鐵路北面、沿愛河的區域,也是建築業者看好的地段。建築業者郭敏能表示,有河、有寬廣的馬路,又近柴山,一旦鐵路地下化,沒有噪音和交通阻隔,生活環境會比較理想。但實際上高雄不缺居住環境好的區塊,缺少外來需求動力,房價就是睡著不醒,儘管台北房價已經吵翻天。

高雄房市近兩年來房價變化平穩,根據住展房屋網統計顯示,僅左營區房價由二○○九年年初的每坪十四萬元,上升到目前約十七萬元,與其說是漲價,不如說是因為推案地點不同所致,例如高美館第一排房價與非第一排房價便落差有四至五成。

目前推案單價最高的區域當屬前金區,平均單價每坪二十三萬元,主要是因為豪宅案「國宴」的影響;其餘大多在十五萬至十七萬之間,變動不大。

資料整理:顏光儀 估價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信顏光儀估價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