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凡那比雖然已經離去,但是對於高雄人而言,卻已將其深深的刻烙在每個人的心中,因為不管是高雄市或高雄縣,都因為這次的強風驟雨,為多數地方帶來一片汪洋,像是降雨量最多的楠梓地區,就降下了高達867毫米的雨量,各行各業皆損失慘重!

姑且不論是防洪系統出問題或天災難為所導致,短期內,對於民生的衝擊,勢必是極大的,不僅為眾方關注的大高雄選情投下震撼彈,近期好不容易點燃火苗的市況表現,似乎也還需要時間來平復。

再者像是高雄捷運紅線,因為載客量不足,導致有停駛疑慮的事情,也都對房市有著負面的影響;就政府的立場來看,當然是不會輕易喊卡,仍舊寄望地方升格後,增闢鄉鎮及都會區的公車路網或延伸線,可增加載客量,並帶來繁榮發展。

捷運的使用率偏低,幾乎也就意味著目前高雄『捷運神話』的破功;由於對高雄地區而言,汽機車的自有率頗高,在行經區域不能滿足民眾實際所需之下,使用量的短少,這樣的情形也就可以預期了;就目前而言,僅有R13、R14等為數不多的站,對人口和房價還能有較為正面的影響。而這些站的共通點在於地段位置較佳,且有百貨、商圈坐落,生活機能較好等優勢存在。

另外,在房市調控政策衝擊北部的情況下,高雄、台中等一級都會區的低價優勢被突顯,尤其是高雄,儘管先前有個案戶別傳出開價七字頭的價格,然而多數而言,其房價水平仍是處低檔的,就算是高雄一級房市區域的美術館第一排,價格也就是在三字頭;此價位和台北市區、台中指標區相比,當然還有很大的增幅空間可供想像。

也就是如此,精華地段土地也就成為近期首當其衝的搶手貨,其中,尤以北高雄尤為熱絡,此景從九月中旬,高雄市府標售土地的分布上可見端倪;北高雄出標的十三筆土地,有十二筆脫標成功,對比南高雄推出了三筆土地,然而卻顯得乏人問津,無一售出,顯示短期內,北高雄仍會是房市較為熱門的主流。

近期綜觀來看,災後重建與選情的加溫可能會瓜分掉民眾對於房市的目光,使市況不如前一兩個月熱絡,然而整體而言,仍舊不會改變精華地段,未來依舊看多的本質;對於有意置產自住的民眾而言,除了考慮到所購地的生活機能與發展性之外,或許此次的天災,也能為您帶來一些地點選擇上的啟發。

2010/10

資料整理:顏光儀 估價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信顏光儀估價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