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日發布最新景氣燈號,景氣在連續亮出兩個月紅燈後,於9月由「紅燈」轉為「黃紅燈」,並且景氣領先指標出現連續10個月的下滑,顯示景氣擴張力道逐月減緩。看到這樣的新聞,心中會有何聯想?可能多數人會解讀成:景氣要變不好了!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解讀,如果接下來領先指標幾個月降至0%、甚至是負成長,代表國內景氣有可能在明年第一季末、第二季初反轉向下。這樣的說法更是令人心驚,感覺台灣經濟景氣好像要從高峰往下走,而且是一個下滑的起點。

不只如此,10月26日公佈的貨幣供給M1B,也是以”年增率連九降”為標題,看得讓人膽顫心驚,似乎支撐這波景氣的資金動能也已經在衰退,景氣真的要變差了!!

更令人費解的是,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連續10個月下滑,那表示從今年一月開始,領先指標已經預告,今年整年的景氣都將呈現衰退。但是,撇開年增率不看,上網到經建會去查各項指標的原始數據,赫然發現一個完全不同的真相,事實是,多項指標數據,都是在創新高!

以代表資金動能的M1B來看,年增率連九降確實是事實,但是那與去年比較基期有關,實際上九月的M1B已經突破10兆,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兆3千億,甚至是創下歷史新高;「外銷訂單指數」來到145.16,而去年同期只有129.16,今年9月是一年來的最高值;「工業生產指數」達123.8,雖較八月份衰退,但去年指數只有110.3;股價維持在8千點左右,也比去年九月的7321來得強。

這些數據背後的意義是成長還是衰退,不言可喻,那為何在年增率與實質數據之間,媒體與政府會選擇年增率,再加以負面解釋,這才是新聞背後需要深思的問題吧!

2010.10.29

資料整理:顏光儀 估價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信顏光儀估價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